打枪的不要

段正淳

【SCI谜案集/瞳耀】我那愚蠢的哦多多的一生


1

大家好,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姓白,性别女,爱好男,家中父母双全,还有一个弟弟。

我知道你们可能听说过一句话,叫:你们姓白的是不是脑子都不大好。在这里我要做一个澄清,这个结论可能跟统计局每年公布的工资收入一样,是被平均了的结果。我承认我的脑子也没有到特别好的程度,但是跟我弟一比,

呵。

2

其实我弟刚出生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他是个聪明的孩子,毕竟抬头早,走路早,说话早,在别的小孩还只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时候,他已经能准确的表达出脏,难吃,太花了不好看的意思,还能迈着小短腿帮我妈打扫房间。可能唯一表现出笨点的地方就是喜欢不知死活的挑衅我,每天花样都不带重复的。

那个时候我也还是个孩子啊,面对这来势汹汹的弟弟,我能怎么办?

打就好了。

3

后来我们家来了一个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他,大概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

我爸有个好朋友叫展叔叔,他夫人去世很早,给他留下一个男孩,叫展耀,年纪跟我弟弟差不多大。展叔叔这个人呢,不大会表达感情,带个小孩带的别别扭扭,大概是又想他出人头地又想他天真有趣,反而弄僵了父子关系。有次他正在烦恼他要出国但是展耀不跟他去的时候,我爸说,干脆这样,弄到我家来,刚好有个同龄人,一头猪也是赶,两头猪也是哄嘛。

我当时就实名反对:怎么能说我弟弟是猪呢?

辱猪了。

4

其实把展耀比作猪也不对,他其实是个很漂亮的小孩,丢在人群里会发光的那种,看上去温和又无害,大眼睛还会扑闪扑闪。

刚来的第一天他跟我弟还算相处愉快,但是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事儿就来了。

我妈半夜听到小耀在房间里抽抽涕涕,问他怎么了,他说他睡不着,怕鬼。

我妈就说那跟我弟弟一起睡吧。

我弟一听就炸毛了,他作为有洁癖的小孩,坚决不许别人上他的床,也开始大声哭闹起来。

一边哭得是梨花带雨,一边哭得是鬼哭狼嚎。

怎么办呢?

这个还用问吗?我们家的人都看脸。

5

总之呢,这两个人的梁子在第一天晚上就结下了。

我其实很庆幸小耀来了我们家,这样我弟的主要作妖对象就由我换成了他。

从这以后,我弟就进入了一种很奇妙的生活状态,白天跟他的朋友闹得鸡飞狗跳,晚上又跟他的朋友睡得香香甜甜。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他们8岁的时候有次展耀尿床为止。

那次小耀坐在旁边一言不发,我弟弟则用那种要多讨打有多讨打的语气在他耳边念:诶猫儿,哦对了我弟一般叫他猫儿,尿个床有什么大不了的嘛,我不会笑你的呀,我也不会去跟班上的同学说你8岁了还尿床的呀,我也不会去跟老师说你8岁了还尿床的呀,诶但是你说如果我跟你爸爸说你8岁……

小耀站起来说:白羽瞳我们从今晚开始分开睡吧。

我弟的表情当场就凝固了。

于是乎当天半夜,我弟弟披着个白床单,趴在展耀的房门口,一个劲的学着鬼叫:展~耀~~~~~,展~~~~~耀~~~~~~~……

也亏得小耀脾气好,只是开门骂了他一句幼稚,又把门关上了。

我就不一样了,我被吵醒后直接揍了他一顿。

6

在这里我要澄清一个流言,就是有人说我弟弟和展耀是从小打到大的。

我就想问下传这种流言的人,有没有思考,有没有脑子!

就展耀的武力值,他跟我弟能打起来吗?还能打到大?

我弟都是我和我妈揍的。

我觉得吧,这个也不能怪我和我妈,小耀没有来之前,看我弟还算是个可爱的小孩,一有了小耀作对比,就觉得我弟怎么哪儿哪儿招人烦呢。

举个例子吧。

我妈,辛辛苦苦做了一桌菜,我弟弟只会说妈这根菜叶子没有洗干净,小耀会把饭吃的精光然后说伯母做的菜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菜。

我妈,辛辛苦苦收拾了半天屋子,我弟弟会去检查哪里没有擦干净,小耀则会说伯母辛苦了,已经很干净了。

时不时还加上一句:伯母您太好了,我常常想,要是我妈妈还在,会不会跟您一样…………

必杀。碾压。

7

可惜我弟从来学不会这种东西。

我怀疑他所有已激活了的脑细胞都用在了对付展耀身上,就是所有你能想到的一个幼稚的小男生整人的招数都被他在展耀身上用了一个遍。

展耀房间的门梁上,时不时就会出现水桶,我家花园,上学路上也会时不时就会出现小坑,坑里装的还是水。

你们问为啥不弄点扫把、垃圾、动物粪便等有点威慑力的东西?

开玩笑,我弟有洁癖。

我有的时候怀疑,我弟弟现在破解犯人的精巧机关那么厉害,跟他小时候的经验不无关系。

这些无伤大雅的陷阱呢,展耀大概中过三分之一,我的笨弟弟自己中过三分之一。

还有三分之一由我、我爸和我妈共担。

8

我弟其实还想过一些稍微高级点的主意。

他试过拉着小耀一起进鬼屋,自己先跑出来把小耀一个人留里面,结果小耀直接晕倒了他手机又没电了,只能背着小耀从游乐园一步一步走回家。

他试过把小耀的校服画的乱七八糟,但没想到小耀居然面不改色的穿去上学,毕竟靠脸就可以当校草了,最后还是我弟弟自己看不下去帮他把衣服洗了。

他也试过把展耀的闹铃换得特别难听,难听到一听就想打人那种,有什么用啊?他俩基本睡一张床。

他还试过偷了我爸的手铐把展耀拷起来,另一头不小心弄自己手上就算了,一激动,还把钥匙掉下水道了

……

算了,我不忍心讲下去了。

9

正如我之前提到过,我弟弟和展耀的相处方式其实很奇妙。

如果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大概可以搞个论题叫做幼年丧亲的孩子更孤独还是缺乏关心的二胎更孤独,但鉴于这个题目太拗口又不是我的专业我决定打住。

总之我弟弟的心态渐渐由我要怼展耀变成了只有我能怼展耀。

他和展耀渐渐会玩在一起,对付我,对付老师,对付同学。也就是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小耀这个孩子,不简单。

感受到了智商的碾压。

他出的那些整人的馊主意,跟我那笨弟弟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就算被人发现了,嘴一撇,眼一瞪,泪水已经在里面打转了,谁还能忍心怪他?

只能双倍的教训我弟弟。

但就算是那么精妙的主意,成功率也只有一半,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团伙一天时间里有半天都在内讧,他们总是一会绝交,一会和好,一会绝交,一会和好……

那个时候我已经上中学了,身边有不少同学都在谈恋爱,其中最作的那对,分合次数都没有他们多。

10

其实小耀这个孩子也很奇怪。

我经常觉得以他的智商,如果不是跟我弟弟纠缠那么深,说不定会成为一个名垂青史的科学家之类的,当然他现在也很成功了,我只是说会更好。

主要是他也把自己一半的精力花在了跟我弟弟的见招拆招上。

他们两个说不好谁更幼稚。

小耀在我父母面前,各种乖各种懂事各种三好学生。跟我弟弟在一起,则就是各种作,各种嫌,各种挑三拣四。

他们两个一起住校的时候,我弟弟嫌弃食堂的饭难吃,就自己在出租屋里开小灶,小耀当然是跟着一起蹭吃蹭喝了,边蹭还边挑,白羽瞳这个肉炒老了。白羽瞳这个菜味道太淡。我弟弟生气了,说那你就自己做。

小耀就自己做了,饭没做好,厨房烧了。

我妈赔了房东一大笔钱,又押着他们两人道歉,然后把我弟弟K了一顿。

为什么所有的故事都是标准结局。

11

说到我弟弟的学生生涯,我还有话想说。

虽然我老是嫌弃我弟,但我不得不承认,他长得还可以,身材好,运动全能,成绩也还过得去,如果他能正常点,他谈过的女朋友可以组成一个球队了吧。

可惜他所有的心思都在展耀身上。

比如有次,有个女生递给他一封情书,他的第一反应居然不是给女生一个答复,而是举起那封情书,兴奋的冲到教室里,对着正在看书的展耀说,你看,这个月我收到的情书终于比你多了哈哈哈。

据说小耀当时的反应是,冷静的放下书,双眼平视我弟弟身后,一字一句的说:白羽瞳,每封情书代表的都是这个女生内心最纯粹的心意,你却把这种心意作为炫耀的资本,你不觉得你很渣吗?

等我弟弟反应过来他背后有人时,只来得及看到那个女生伤心跑掉的背影。

从此渣男这个名号跟了我弟弟,乘上谣言的翅膀,有多远,飞多远。

我弟弟,长了一张阅尽千帆的脸,浑身一副花花公子的气质,顶着渣男的名号,一次恋爱都没有谈过……

后来连我看不下去了,使尽浑身解数,介绍了一个不信谣不传谣的小学妹给他。

约会完后他说:姐,你不是说她很漂亮吗?我怎么觉得还没有展耀好看呢。

哦。我冷漠。那你娶展耀吧。

12

后来我出了一点事,出国去了。关于我弟和他那青梅竹马的故事,只能从我妈那里断断续续的听着,大致就是一起进了中学,又一起进了警校,还是在互相the one,一样都是光棍,一样毫无进步……

直到有一天,我弟打了个电话给我,一接通就是急冲冲的声音:

姐,帮我找展耀。我来当兵了,他去留学了。他不理我了!

等下,这个信息量有点大,让你姐用我们家的有限的脑容量捋一会:

大致就是军队那边有个很合适的机会又很急,爸就想他退学直接过去,但他那个时候正在跟展耀冷战,就没有跟展耀说这件事。等展耀回过神来,就发现他已经退学当兵去了,还是从学校老师口中得知的。小耀一气之下,也出国留学来了,还把我弟弟的电话拉黑了。

我弟还可怜兮兮的说:姐,你说他是不是做的太绝了?

我说:白羽瞳,如果是我的话,就把你塞回妈的肚子里去,让她别生下你,从根源上解决你的蠢,这才叫绝。

13

挂了电话之后,我联系了展耀,他对我还是很客气,比约定时间先到了咖啡厅,等我来了帮我拉开椅子,点了我喜欢的咖啡,又把他选择留学的时间,专业,未来的计划慢慢解释给我听,态度平和,非常完美。

如果不是我突然问他“小耀,你是不是喜欢我弟弟?”的话。

未来的展大博士立马红了脸,红了耳根,红了脖子,结结巴巴的回应道:姐,姐,你,你在说什么?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真想在旁边安个隐藏的摄像头,把这难得的一幕拍下来永久保存。

小耀啊,我发自肺腑的跟他说,你也知道我弟弟他脑子不大好使,但是你是个聪明人,你要带着他一起变聪明,怎么你反而被他给带呲了呢?是个人都能看出他喜欢你,就算他现在还不知道,他总有一天会明白的。这次是他不对,但我就这么一个弟弟,如果你都放弃他的话,他以后可怎么办……

话说到这里,我本来想象征性的挤两滴眼泪,但又觉得演的太过了,只好强行暂停,气氛顿时变得有些尴尬。

展耀叹了口气,问我:姐,你真的觉得他喜欢我吗?

我点点头。

那你觉得他爱我吗?

???这两个词不是一个意思吗?为什么要问我这么高深的问题?我内心一片懵逼。

我以前觉得他是爱我的。可等得太久了,连我自己都不确定了。或许他仅仅是喜欢我,还不到爱的程度。也或许连喜欢都不到,只是习惯的程度。也或许还是爱的,只是这种爱还不足以对抗他的前途,甚至连他的情绪都对抗不了。如果我强行把他拖到这条路上来,伯父伯母会怎样看我们,我爸会怎样看我们,他真的能接受这样的落差吗?如果他反悔了怎么办?我又该怎么自处?

哦不好意思,我们白家人只知道喜欢他就要上他。这些问题已经严重超出了我的知识范围。

告辞。

14

不得不说,展耀这个人在自虐和虐人方面,有着超强的意志力。

他真的六年没有接过我弟弟的电话,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我弟弟有几次休假到美国来找他,可他不知道去哪里玩了还是怎样,都没见到人,几次之后,我弟弟也生气了,就再也不找他了。

就在我以为他们要完了的时候,有天展耀联系我,说他毕业了,已经接到了包叔叔的offer,决定回去以心理专家的身份加入香港警局。

我很诧异:你爸爸不是已经帮你联系了继续在美国深造吗?

他说:可我觉得警队的工作比较有趣。

我说:我弟弟在那里。

他咳了一声说,我觉得香港警局目前在犯罪心理画像这块还比较薄弱,我们学习这个的,还是想为搞好香港的治安出一份力……

装,你继续装。

我立马给包叔叔打了一个电话,请他无论如何把两个人弄到一间屋里去,一张床最好。我弟弟的终身幸福就靠他了。包叔叔乐呵呵的表示他尽力。

我也定了一个月之后的机票打算回去凑热闹。

弟弟啊,再不开窍,当姐姐的真的只能摁死你了。

15

……

还真的没有开窍。

也没有摁死,没有空,因为我在回去的当天,就遇到了我的真命天子,没空再管这两人的作来作去了。

祝他们在80岁的时候,发现对方是自己的一生挚爱,然后疯狂的当灵魂伴侣。

直到有一天,我弟的下属看不下去了,说他们两个不知道为啥闹翻了,警局充满了一种办公室恋情破局的气氛,已经严重影响到正常工作,跑来请我帮忙。

哎,没办法,为了我亲爱的公孙的正常办公环境和身心健康,我只好跑去给弟弟说:

你知不知道最近有一个人,跟展耀走得很近?

……

16

后来故事的发展你们都知道了。

我一直在反省,还是姐太日理万机,没空看什么爱情肥皂剧,早知道小三、绑架之类的这么有用,都给我用上啊。姐混了那么多年,还是很有几个道上的朋友的,什么剧情没有啊。

没有什么家人阻碍,我父母很开心小耀名正言顺的成了自家人。没有什么路人歧视,警局的同事们表示在不在一起都是吃狗粮。也没有什么喜欢和爱的纠结,就是上啊有什么区别。

我们白家人早已看透了一切。

所以又回到开头的伪命题,你们白家人是不是脑子都不大好。

我只想深藏功与名。


评论(38)

热度(1196)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